close

pexels-photo-305568

 大多數人對醫生專業分科大都是一知半解,只聽過"普通科"及"專科"。最多知有"內科"及"外科",但仍有很多人以為"內科"是開刀醫治體"內"疾病的專科。

因此粗略介紹一下西醫分科,以正視聽。再講講本人選科方向,分享一下感想。

在香港而言,一個所謂醫生是指港大或中大5年制內外科學士(Bachelor of Medicine, Bachelor of Surgery)畢業的人。

畢業後的第一年是有限註冊(limited registration)西醫,必需在公立醫院服務一年苦役,為之實習醫生。英制叫houseman,美加澳制叫intern。何謂苦役?

請看香港知廣醫生的書"我是實習醫生"或電視的"ER","Grey's Anatomy","Scrub"等可知一二。

漫長一年後便是full registration了,醫生便可走出公立醫院,昂然出來掛牌成為私家"普通科"醫生。

為何叫"普通科"?

因為英文叫General Practice (GP), 直譯是"普通執業",其實正名是"全科"才正確。

 

香港醫生想私家執業可說輕鬆平常,最短只需吃6年鹹苦(5年挑燈夜讀+1年實習醫生)。

在外國可要多一個higher qualification才成。

如在美加GP叫family medicine或internal medicine,internship後要入training program,在公立制度下再捱2-3年低薪高辛的"訓練"才能私家執業。

英澳更慘,GP training要3-4年,取得全科院士資格(fellowship), 如FRCGP(英)、FRACGP(澳),才能跳出籠牢。

因此在外國新一輩的"普通科"醫生,大都有院士資格,正名是"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"或"澳洲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",專業全科醫生也,可說博而不精,每樣識少少。

不過可能比香港的新畢業二十四、五歲私家"普通科"醫生經驗好一點。

至於"專科"其實是指實習後再受過5-7年專科training program而取得專科院士資格(fellowship) 的醫生。專科可是五花八門,簡略分為 :

香港皮膚科醫生 婦科 香港 兒科 醫生 骨科醫生邊個好 心理醫生 香港 心臟科醫生推薦 眼科 醫生 名單 耳鼻喉科推薦 腸胃 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專科醫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nddoctor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